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2022年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为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高压科学领域的了解,同时广泛选拔、培养高压领域多学科(物理、化学、材料、地学等)后备研究人才,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将于2022年7月中下旬在北京举办大学生夏令营。



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高科中心)筹建于2012年5月,正式成立于2015年4月,是由中央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事业单位,直接由国家财政部提供资助,中心创始人毛河光院士是国际高压科学领域公认的学术领袖,同时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矿物学会、地球物理学会和地球化学学会等理事。现任中心主任杨文革研究员是国家级高压和同步辐射专家,长期从事高压新材料的合成、诊断和新实验技术开发。


高科中心定位于瞄准高压科学广阔的新空间和新机遇,通过重大发明与发现,为我国在物理、化学、材料和地球科学等物质科学领域建立引领国际的科研地位。中心结合全球化理念和我国科研现况,遵循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引领科研百年的成功体制,实践以研究员为核心的“自由、合作、顶尖”理念:选定优秀研究员,提供充分的支撑,屏蔽干扰,赋予充分自由,来选择科研方向,组织团队,推动单位内外和国内外专业上、技术上、设备上的交流合作,以追求各人顶尖科学目标。


高科中心在北京、上海、长春及海外建有实验室。目前,北京总部实验室面积近4000平方米,现有光学实验室、电镜实验室、衍射实验室、物性测量实验室、高压合成实验室、化学及样品制备实验室及装样实验室等几个主要实验室,拥有PPMS物性测量系统、球差校正透射电镜、高分辨透射电镜、扫描电镜、高分辨质谱、德国MavoLP1500吨六面顶大压机、红外光谱仪(全波段,变温)、拉曼光谱仪、激光打孔系统、粉末及单晶X射线衍射仪等主要设备;在上海建有上海光源在线实验室、金刚石加工实验室、FIB电镜实验室等;在长春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共享设备资源。同时,高科中心还与国内外多个大科学实验平台合作,使得中心的学生均有机会前往相应实验基地进行学习、实验。四地已建成的实验能力为中心研究员及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实现了跨区域的学术交流。高科中心同时也采用“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与国内诸多名校实施共同培养,为学生就业或继续深造提供了有力的竞争优势。


为增进青年学生对高科中心的了解,并招收适于科研工作的优秀研究生,中心自2014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几年来,有上百位优秀学子通过夏令营认识和了解了高科中心。本中心热切欢迎来自全国的优秀学子来中心参观、交流。更多关于高科中心的信息,请参阅中心官网http://www.hpstar.ac.cn。

 

一、夏令营内容(暂定)

1.  高压科普系列讲座;

2.  国际前沿学术报告;

3.  与高科中心研究员、在读学生交流

4.  实验室参观及高压科研技能培训;

5.  2023级推免生面试。

 

二、申请条件:

1.  全国高校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凝聚态物理、化学、光学、材料、地学等专业,有保研名额者优先);

2.  对所申请专业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

3.  各门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

4.  有意进入高科中心硕博连读;

5.  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三、申请方式及要求:

1.  注册中物院研究生院夏令营系统: http://gsas.gscaep.ac.cn

     进入系统后请仔细查看申请须知,按要求如实填报。

2.  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5月20日-7月8日

3.  上传附件材料的要求

1)  学生证(封面页、带照片页、含学院专业信息页),身份证;

2)  前5个学期成绩单及院系排名证明(有院系教务公章或学校系统成绩单截屏); 

3)  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四、六级英语证书,托福、GRE、雅思等证书);

4)  其他证明材料(能体现个人学习能力、科研实践情况、学术水平的材料);

5)  身体健康情况告知说明及诚信承诺书(本人手写签字);

6)  申请“国防科工单位推荐免试补偿计划”附加材料(“补偿计划”申请者必须提交,要求详见模板,不申请则不必提交)。

 

四、联系方式

鲁老师(021-80177037;18516607919)

夏令营邮箱:camp@hpstar.ac.cn


五、说明

夏令营日程(线下/线上)具体安排将依据高科中心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整,详细信息将与入营名单一并发布。高科中心保留对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The system is searching, please w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