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高科中心2013年第一期科研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按照毛河光院士 “高压联合发展计划”(高联计划)的规划部署,2013年由高科中心牵头,上海光源提供相应的场地和机时,由高联计划联盟单位志愿支援的研究生共同参与,在上海光源已有公用线站13W1,14W1,15U1线站上进行高压实验能力改造,开展高压实验,力争一年之内在高压科研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中,2013年第一期目标即为2013年1月在15U1线站上建设形成高压衍射实验能力。


1月21日上午9:00,15U1线站开光,毛河光院士及线站专家协同攻关,经过18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完成了系统的调试,顺利开始高压X光衍射实验。在接下来为期10天的实验中,在改造的15U1线站上,20多位科研人员全天候24小时不停歇,先后安排开展了地幔深部条件下后钙钛矿(Mg,Fe)SiO3的单晶结构研究、百万大气压下金属铬的高压相变研究、压力诱导金属玻璃晶化现象中的成分效应研究、高压条件下新型碳材料的合成和结构研究、超高压氢的状态方程及晶体结构等实验,成功获取了实验数据。


本次集中实验顺利完成了毛河光院士制定的高联计划第一期建设任务,获得了若干重要的高压X光衍射数据。参与本次实验的大部分科研人员将2013-2014年陆续回国加盟高科,为高科中心的发展以及我国高压科研的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