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李阔研究员获2017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高科中心李阔研究员

获2017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于2018年5月5日至8日在杭州举行。大会颁发了2017年度青年化学奖,高科中心李阔研究员与其他9名青年学者共同获此殊荣。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江桂斌院士为李阔研究员颁奖

    李阔1984年出生,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回国加入高科中心,任研究员、北京分中心主任,致力于高压化学研究。他运用同步辐射、中子等大科学装置和分析化学方法,系统研究了氰、炔、芳香等系列的高压化学,发现了若干新奇的高压聚合反应与新型材料,并进一步利用原位光谱和理论计算搭起桥梁,建立整个高压化学反应模型,使得高压化学反应的研究从碎片化进一步走向系统化。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中国化学会设立最早的学术奖励,旨在开发智力资源,培养化学科技人才,鼓励广大青年投身于我国的化学科学事业,促进我国的化学事业的发展。该奖主要授予35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及化学教育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展现出较大科研潜力的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人,至今共有308名学者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