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High Pressure Science &Technology Advanced Research

胡清扬研究员喜获2020年度“科学探索奖”


9月25日,2020年度“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榜上有名。未来五年内获得的经费资助将用于胡清扬研究员团队在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地学学科的发展。

“科学探索奖”是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等科学家,于2018年11月9日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的资助范围将集中在天文和地球科学、数学物理学等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获奖者个人简介


胡清扬,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本科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2014-2017于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地质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使用实验技术和理论计算探索矿物在地球深部条件下的物理、化学性质,能使用多种实验手段和第一性原理计算表征矿物和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质。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水和挥发物在地幔深部的化学作用以及新的矿物结构等。

胡清扬研究员的获奖基于他在研究地球深部矿物化学相互作用的贡献。地球深部新化学是由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主导,团队围绕这一课题,自20154年起在Nature, Science,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知名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项目主要成员张莉研究员荣获2017年孙贤鉥奖,刘锦研究员荣获2019年MSA杰出青年奖,此次胡清扬研究员获奖再次肯定了高科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